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党支部日常工作一览表

发布:2023-04-25  点击:


名称

时间

人员

内容

要求

支部党员大会

每季度至少一次

全体党员,根据需要,可吸收群众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1)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决议、指示;(2)讨论通过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3)选举党支部委员会;(4)讨论决定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党员的奖励和处分;(5)讨论决定由支委会提请的其他重要事项。

记录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到会人数及名单、缺席人数及名单、会议议题、每名党员的发言内容、决议的内容及表决情况。

支部委员会

每月至少一次

支部成员,根据需要,可扩大至党小组长参加

讨论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研究支部工作计划、工作报告和党员教育、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支部建设、组织发展、党员奖励、处分和其他需要支委会讨论的重要事项。

记录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支部委员的发言要点、会议决议等。

党小组会

每月召开一至两次

全体党员,根据需要,可吸收群众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1)组织党员学习;(2)研究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3)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4)讨论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5)讨论评选优秀党员和对党员的处分等事项。

记录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到会人数及名单、缺席人数及名单、会议议题、每名党员的发言内容、决议的内容及表决情况。

党课

每季度一次

全体党员

按照上级党委布置或根据支部实际情况组织。主要内容: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党的理想、宗旨、纪律、优良传统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教育等。

记录党课时间、地点、主持人、主讲人、参加人、记录人、内容。

主题党日

每月至少确定一天

全体党员

结合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议事或开展志愿服务、帮扶慰问、交纳党费等活动。

记录时间、地点、主持人、参加人数及名单、缺席人数及名单、活动内容。

组织生活会

每年一次,一般安排在年终

全体党员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检查、总结支部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执行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勤政廉洁、遵纪守法、联系群众等情况,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批评和自我批评;通报上次组织生活会的整改落实情况;提出本次组织生活会的整改落实方案。

记录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参加人、记录人、会议内容、每名支委的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及找出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党员民主评议

每年一次,一般安排年终,结合组织生活会进行

全体党员

在动员部署和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的基础上,以“四讲四有”为标尺,围绕党员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是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不鲜明,组织观念淡薄、道德品行失范,不履职尽责、不担当作为等问题进行评议。

对党员逐个评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评为优秀党员的,评为不合格党员受组织处理以及违纪党员受到纪律处分的,其材料应存入本人档案。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和发展党员计划

每年一次

党支部

年初按上级党委要求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和发展党员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

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有专人负责,措施具体。

新党员发展及预备党员转正

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应及时转正

党支部

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

按照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没有无故拖延预备党员的转正讨论、长期不做发展党员工作等现象。

党费上缴

按月上交

党支部

党支部及时更新党员交纳基数,按要求收缴、上交党费。

每年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抓基层党建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述责

年底开展

党支部书记

党支部书记就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进行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考评、党员群众测评。

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实事求是进行述职。

(责任编辑:隋飞)

上一条:党章党规汇总
下一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常用文件汇总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机关党委邮箱:jgdw@haut.edu.cn